學校輔導工作網路化趨勢


一、前言─掌握脈動,提昇服務
         「網際網路」是21世紀最具威力與成長空間的虛擬世界。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衝擊了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從商業交易、人際互動,生活形態,甚至是求助行為。各行各業,面對這一波網際網路的世紀風潮,莫不卯足全力,加快網路化的腳步,免得被時代所淘汰。教育工作是21世紀最具潛力的的事業之一,善用網際網路所帶來的便利、快速與多元,不僅能夠加快學習速度,增加學習興趣,還能提高學習效果。世界日趨多元,世界變動的腳步也日趨快速。身為學校的輔導人員,必須有更為敏銳的觀察力與行動力,才能掌握時代脈動,結合新知,給予學生更即時與多元的服務。

二、學校輔導工作網路化是必然趨勢
         網路諮商服務的發展,正呼應了此一網際網路快速發展所產生的新需求。國內外的諮商輔導機構與實務人員,已陸續投入了提供此等服務的行列。學校輔導工作的網路化已是個必然的趨勢,不僅能夠提升學校輔導教師的專業知能,也能夠在處理學生問題時,結合更多的社會資源與力量。因此,幫助學校教師認識網際網路的現況,學習網際網路的知識與技術,建構網路資源資料庫,善用網際網路的及時與多元,將能夠提升教師的專業水準與輔導效能。

三、輔導服務的網路化是善用網際網路媒體的方向
         面對網際網路的衝擊,諮商輔導人員要面臨三個環環相扣的課題,亦即三個應該努力的層面(王智弘、林清文、劉志文、魏嘉宏,民90):
         第一個層面是「對網路媒體及其衍生之心理影響與問題之探討」:我們應對網際網路此一超級媒體(super media)或超媒體(hyper media)有深入與完整的探討,因為它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傳播媒體,且隨著科技研發的腳步,功能更不斷地增強中。諮商輔導人員不得不加以重視,而由網際網路此一超級媒體對一般民眾所衍生之心理影響與問題,更值得諮商輔導人員與所有專業助人工作者加以關切。近來層出不窮的青少年涉足網路咖啡廳事件,正具有凸顯此等問題嚴重性的指標性意義,相當值得我們加以注意與深入研究。
         第二個層面是「針對網路媒體所衍生的心理問題提出適切的輔導策略」:對於由網路媒體所衍生的心理影響與問題,比如網路犯罪、網路色情、網路情愛、網路上癮、網路退回、網路孤立、網路弱勢、網路外遇、網路謠言、網路賭博、網路購物狂......等(王智弘,民89),諮商輔導人員應提出適切的輔導策略,累積相關的實務經驗,以持續在新的科技世紀中,對一般民眾提供心理衛生服務。
         第三個層面是「諮商輔導人員應善用網際網路媒體以提昇諮商服務與教育訓練之效能」:目前有關網際網路的應用在三個領域上頗為成功,這三個領域依序為:電子商務、知識管理與遠距教學,而其中的核心主題是工作型態網路化(包含商務服務、行政管理......等),以及教育訓練的網路化(員工訓練、遠距教學......等)。因此,就諮商輔導人員而言,要善用網際網路此一超媒體最有利的方向有二:一是「諮商輔導服務的網路化」,二是「利用網路進行教育訓練與督導」。藉由網路媒體的完善使用以提昇諮商輔導人員的專業效能,及對社會大眾的服務品質。

四、網際網路在輔導與諮商上的應用
         由於網際網路應用於輔導與諮商工作已日益普遍,自生涯諮商的實施(Boer, 2001)、遠距督導的應用(Cristie, 1998)...等特殊應用型態,以至於各種網路諮商服務與網路教學服務的提供(王智弘、楊淳斐,民87;Bloom & Walz, 2000;Sampson, Kolodinsky &Greeno, 1997)等,都可以看出網際網路的發展確實帶來了新的專業服務型態與工作方式。一般而言,諮商輔導人員運用網際網路大約有下列八種方式(王智弘,民89):1.資源網路的設立2.網路教學的實施3.網路諮商服務網路的設置4.網路虛擬工作團隊的建立5.網路研究與網路學術活動的進行6.網路出版活動的推動7.網路專業諮詢與督導的進行8.助人專業數位化工作環境等。雖然,要推動上述的運用方式並非一朝一夕可成,但是,既然輔導工作網路化是必然的發展趨勢,那麼一步一步的耕耘以累積經驗與成果,應是我們可以持續努力的方向。

五、讓我們群策群力、共同發展
         網際網路的發展本就是一種集體努力的共同成果,輔導工作網路化亦應抱持此等合作分享的精神,不論學術界或實務界都要攜手合作、一起努力,透過網路的分享與聯結,讓輔導工作透過網路化的過程連結成一張網,你我網網相連,群策群力、共同發展,讓輔導專業能永續經營、日新又新。


參考書目
王智弘(民89)。網際網路對助人專業帶來的契機與挑戰。載於中國輔導學會主辦,2000諮商專業發展學術研討會手冊。(台北,89年11月12日)
王智弘、林清文、劉志文、魏嘉宏(民90)網際網路媒體在輔導與諮商教學上的應用。輔導會刊,90年,6月,頁30-60。
王智弘、楊淳斐(民87)網路諮商的發展現況與其涉及的倫理問題。載於中國輔導學會主編,輔導學大趨勢(449-476頁)。台北:心理。
Bloom, J. W. & Walz, G. R.(Eds.).(2000).Cybercounseling and cyberlearning:Strategies and resources for the millennium. Alexandria,VA: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on.
Boer, P. M.(2001).Career counseling over the internet:An emerging model for trusting and responding to online clients. Mahwah, NJ: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Christie, B. S.(1998).Distance clinical supervision in cyberspace:A qualitative study.(University Microfilms No.9914128)
Sampson, J. P., Kolodinsky, R. W., & Greeno, B. P.(1997).Counseling on the information highway:Future possibilities and potential problems. Journal of Counseling & Development, 75, 20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