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發展取向之輔導與諮商之教學與資源中心網站規劃案

壹、前言

        身為師範大學的一份子並地處中部地區,在專業的發展上本系一直具有雙重的功能,一方面,身為師資培育機構,本系身負培養中學輔導教師的重任,另一方面因為中部各項資源的限制,本系的師生在中部輔導、諮商與心理衛生的推展及支援相關單位各項活動方面一直扮演相當關鍵且重要的角色。因此,在此特殊的角色功能下,本系對於提昇大學基礎教育的思考,並不僅限於提昇「輔導與諮商學系」單一系所學生的素養,而將目標更擴展至提昇台灣輔導與諮商整體的專業品質,在方法上更將借重科技與電腦網路的發展,將學院中的研究結果與心得能與實務工作人員分享,以期達到研究與實務相互支援、成長的目的。

        除此之外,面對即將實施的九年一貫教育新制,原有的輔導活動將併入綜合活動一科中,對於青少年學生的輔導服務工作將面臨極大的挑戰;同時中部地區因為九二一地震所帶來的影響,在心理健康與復原上的需求也仍然迫切,這些現實而立即的現況更凸顯在輔導與諮商專業人力培育上的重新省思與調整的必要。藉由各相關訓練課程的發展,與實驗學校的合作以及相關資訊的蒐集和本研究結果的呈現與分享,希望本研究結果所建立的模式,不僅是「輔導與諮商」專業未來發展的基礎,也希望可以提供其他專業領域做為師資培育與學校合作的參考模式。

貳、計劃目標

        具體而言,本計畫之專業人力培育有兩大特色:合作模式與分享模式,在此原則之下本計畫之主要目標可分列如下:

        一、輔導教學與資源中心的設置:

        本中心的主要目的在於蒐集並提供相關的資訊及諮詢。實質的運作可分為兩部份,其一為實體之「專業諮詢中心」的建置,此部份亦為總計畫之主要功能,負責統籌、蒐集各分項計畫的資料及研究結果,限於經費及人力,所提供服務的對象為實驗合作學校及本校師生,同時將邀請相關的專家支援,提供所需的建議及協助。

        另一部份則為虛擬網站的設置,透過虛擬網路中「輔導與諮商教學與資源中心」的架設 (分項計畫五),本網站的服務對象將不設限,將本研究中各分項計畫的結果對外開放。藉由此網站的設置,一方面可以橫向支援上述的各分項計畫,使得教學可以更活潑、多元且相互呼應,另一方面相關資訊得以流通、交換,創造教學者、學生以及實務工作者三者間對話的空間,而得以建立新的本土諮商模式。

        二、加強輔導與諮商學系學生的專業整合能力

        上述中心的設置,猶如房屋的窗口,可以使內外資源與意見有所交流,而分項分項計畫一,則希望透過與實務工作者的相互合作,提昇輔導與諮商的專業訓練與品質,其對象包含了中學的現任教師、學習中的本系學生,以及訓練師資的現任教學者,透過三者的合作,將使輔導與諮商專業能力在不同層面都得以提昇。

        三、以全人生涯發展(life-span)之觀點發展並擴充現有課程

        如分項計畫二、三、四,透過在生命意義、生涯諮商、性別意識等不同領域中的專精訓練,使學生的視野得以擴展,能力得以提昇。

參、網頁架構及模組說明

        本計劃旨在提昇台灣輔導與諮商整體的專業品質,期能將學院中的研究成果與心得能與實務工作人員分享,以達到研究與實務相互支援、成長的目的,而在提供的資訊服務方面,預計包括以下五個網站:輔導與諮商學系專業整合能力提昇方案、師範院校生死學教育課程、教材、教法之研究、生涯觀架構在生涯輔導與教學上的運用、諮商師的性別敏感教育課程與效果之研究、輔導與諮商教學與資源中心網站支援計畫,此外尚有:討論專區、訪客留言、相關網站等模組。僅就網頁模組架構圖示如次,並說明於後。

        一、輔導與諮商學系專業整合能力提昇方案預計建立合作實驗學校制之諮商輔導實務模式, 可應用至國內各大學院校相關系所之教學上,並協助合作學校之學校輔導工作之落實生根及學區內輔導工作自行推動之基石。建立本土性的青少年諮商工作方式及教學設計, 以為諮商實務及諮商教學上之重要參考。

        二、師範院校生死學教育課程、教材、教法之研究主要在於建構適用於師範院校適用之生死學課程模式,並發展配套之教材教法,以促進準教師在自助能力、教學能力及諮商能力等三個層面能力的發展。並編製適用的評量工具,以利研究及用於篩選可能之高危險群學生;探究課程設計之實施效果;並針對影響大學生之生命意義觀的因素加以探究,藉由相關因素之了解,推展各類生命教育、教師效能訓練及諮商與諮詢服務。

        三、生涯觀架構在生涯輔導與教學上的運用預計提供課程與進修的學生一個機會,藉由作業上網,參與生涯資料的蒐集與彙整,並藉由網上互動,達成接觸多元生涯觀的教學目標。簡言之,網站可以提供研究者、教學者、學習者與社會大眾互動的機會,並發揮教學與輔導功效。

        四、諮商師的性別敏感教育課程與效果之研究主要在於提供有關性別資料、學校與社區性別議題輔導工作之諮詢、性別教育課程方案與教材之提供、諮商員性別敏感訓練之課程方案與教材之提供及分類推薦相關書籍與影片。

        五、輔導與諮商教學與資源中心網站支援計畫提供我國輔導與諮商教育人員進行網路化教學的現階段參考方案,並希望藉由研究成果的發表,後續的經驗與技術轉移,課程與教材教法資料庫以及線上諮詢網站的建立,以提供專業人員後續查詢與諮詢的服務,應可以使輔導與諮商在結合網路科技以提供專業人力培育上做出長遠的貢獻。

        六、討論專區主要提供互動討論的場所,是為了加強本網站與網友、網友與網友之間溝通的管道與經驗的傳承,以期能讓不同之實務與研究相互融合;並可藉著討論專區而使得各計劃間保持緊密之溝通與聯繫。

        七、訪客留言主要提供讓每一位瀏覽本網站的網友,能夠更清楚本網站之功用,並提供一個直接的溝通管道,使網友能將對網站之意見直接表達。

        八、相關網站連結功能模組預計連結以輔導與諮商為主體的國內外輔導及諮商服務機構、協(學)會網站,包括各地諮商中心及各級學校輔導單位,以協助網友能迅速的取得諮商輔導相關資料。

肆、預期效益

        透過上述目標的達成,不僅輔導與諮商的師資有進一步的提昇,學生的專業能力也將在廣度與深度上進一步擴展,實務工作的教師也將得到成長與啟發,而專業諮詢中心(實體與虛擬)的成立將更可使學院與實務的對話持續,資源得以分享而不限於一方。
        總之,本計畫預計達成之具體成果不僅提昇本系學生之專業能力而使學校之輔導工作能有更好的成果,「輔導教學與資源中心」之設立也將使各方的輔導與諮商之資訊得以交流,更重要的,所建立之模式及所研究之結果將可推展之相關的實務工作中以期達到本土整體輔導與諮商專業人力品質之精進。

伍、實施期程

        本計劃預定實施期間自民國九十年九月一日起至民國九十三年八月底止。本計畫依循著研究、教學(課程與教材研發)、進修與服務四大類別來思考、設計與執行,雖然因各分項計畫的內容不同而在上述四類別中各有所著重,但其基本的想法都是希望透過研究,並藉由不同的方式來使諮商專業能更落實在本土的文化中,並使研究結果能與相關領域中的工作者相互分享。

陸、經費需求

計畫序號

及名稱

學年度

學校

配合經費

申請補助經費

總計

經常門

資本門

小計

總計畫

輔導與諮商
專業諮詢中心

90

17

118.0

40

158

328

91

184.0

0

184

404

92

160

284.0

0

284

444

93

160

855.0

0

855

1015

小計

710

1441.0

40

1481

2191

分項計畫一

輔導與諮商
學系專業整合能力提昇方案

90

150

473.82

45

518.82

668.82

91

150

544.995

0

544.995

694.995

92

120

429.87

0

429.87

549.87

93

120

212.63

0

212.63

332.63

小計

540

1661.315

45

1706.315

2246.315

分項計畫二

師範院校生死學教育課程、教材、教法之研究

90

150

489.5

75

564.5

714.5

91

150

432.5

46.08

478.58

628.58

92

120

429.0

27.84

456.84

576.84

93

120

260.5

22.08

282.58

402.58

小計

540

1611.5

171

1611.5

2151.5

分項計畫三

生涯觀架構在生涯輔導與教學上的運用

90

130

364

45

409.75

539.75

91

130

418

0

418.11

548.11

92

105

368

0

368.69

473.69

93

105

60

0

60.8

165.8

小計

470

1210

45

1257.35

1727.35

分項計畫四

諮商師的性別敏感教育課程與效果之研究

90

120

334.0

45

379

499

91

80

383.0

0

383

463

92

0

0

0

0

0

93

0

0

0

0

0

小計

200

717.0

45

762

962

分項計畫五

輔導與諮商教學與資源中心網站支援計畫

90

130

315.4

421.04

736.44

866.44

91

130

320.385

0

320.385

450.385

92

75

317.93

0

317.93

392.93

93

75

278.43

0

278.43

353.43

小計

410

1232.145

421.04

1653.185

2063.185

全程經費

90

850

2094.72

671.04

2765.76

3615.76

91

860

2282.88

46.08

2328.96

3188.96

92

580

1828.80

27.84

1856.64

2436.64

93

580

1666.56

22.08

1688.64

2268.64

總計

2870

7872.96

767.04

8640

11510


柒、研究人力

本計畫中擔任職務 姓名(職稱) 專長
總計畫主持人: 吳秀碧(教授) 哀傷治療、團體諮商
  趙淑珠(副教授) 兩性關係、婚姻與家庭
分項計畫一
  主 持  人: 程小蘋(副教授) 團體諮商、學校輔導工作
  協同主持人: 林杏足(助理教授) 個別諮商、青少年自尊
分項計畫二
  主  持 人: 吳秀碧(教授) 哀傷治療、團體諮商
  協同主持人: 賀孝銘(副教授) 輔導活動教材教法、諮商員教育
分項計畫三
  主 持 人: 劉淑慧(教授) 生涯諮商、研究法
分項計畫四
  主  持  人: 郭麗安(教授) 婚姻與家庭諮商、性別教育
 協同主持人: 趙淑珠(副教授) 兩性關係、婚姻與家庭
分項計畫五
  主 持  人: 王智弘(副教授) 網路諮商、諮商與倫理
 協同主持人: 林清文(副教授) 研究方法、學校輔導工作